行业动态
你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市土地利用发展中心圆满完成2018年度广州市土地估价行业检查工作

来源:      2018/11/12 16:51:25      点击:

市土地利用发展中心圆满完成2018年度广州市土地估价行业检查工作

      根据《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土地估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8月中旬-9月,市土地利用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市发展中心)联合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以下简称市评估协会),在我市注册备案的44家土地估价机构中随机选取了14家土地估价机构及今年保留检查的11家土地估价机构(参与2017年-2019年度广州市市本级土地收储征收补偿及土地、房地产市场价格评估服务采购项目),合计25家土地估价机构进行综合检查。

      从检查的总体情况看,受检土地估价机构基本符合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有关按时备案、合同管理和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土地估价报告渐趋完整、严谨、规范。但检查中也发现少数土地估价机构存在土地估价报告质量较差的问题,被检的土地估价报告未严格执行《城镇土地估价规程》(GB/T18508-2014)等技术标准,市发展中心联合市评估协会及时将专家有关评估意见反馈相关土地估价机构,并要求其限期逐项对照检查,找不足,以扎实有效举措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努力提高土地估价报告质量。

     下一步,市发展中心根据持续对土地估价机构进行年度定期检查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土地估价行业实际情况,将努力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土地估价行业监督管理。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原则,强化我委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和协调作用,对年度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不定期抽查,对土地估价机构及其专业人员的违法行为及时上报我委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将处罚情况及时通报有关评估行业协会,并依法向社会公开。二是充分发挥土地估价行业协会积极性。密切配合市评估协会加强我市土地估价行业诚信自律建设,建立完善技术审裁制度,将处理投诉举报等纳入诚信建设重点来抓,进一步规范我市土地估价市场秩序,齐心协力、有序推进、全面提升我市土地估价行业的整体水平。